您当前位置: 首页 > 师资队伍 > 法语系

法语系


学科带头人


 

   

张平,三级教授,硕士生导师,陕西省教学名师,获法兰西共和国学术棕榈骑士勋章。原西安外国语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。教育部社科司通讯评专家,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,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翻译委员会委员。曾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法国文学分会副会长。陕西省级精品课程《法国文学史》主持人,陕西省级法语名牌专业负责人,陕西省特色专业负责人,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。主编的原国家人事部项目教材《法语口译综合能力》(3级)获陕西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。

从事教学与研究43年,主要研究方向为法国现当代文学和外语教学法。完成原国家人事部项目2项, 法国外交部翻译项目4项。出版《巴赫金对话理论及其他》《古罗马阅读》《面对超级强国》《法国文化教育》《法国人文古迹》《原以为她很美》等学术编、译著10余部;发表学术与教学论文“从西方到东方的人性探寻---人类命运中的命观和荒诞感”、“从绝望到感悟:流浪与相遇——勒克莱齐奥作品《流浪的星星》的叙事艺术”、“文学电影化:《人的命运》之电影艺术解析”等10余篇。

曾受邀赴法国两所大学和加拿大一所大学讲学,受邀浙江大学、南京大学、外交学院、中国人民大学、苏州大学、四川大学、华东师范大学、兰州大学、南开大学、南昌大学、南昌航空大学、江西师范大学等近20所大学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。

   


系主任

   

王琮瑜,系主任,讲师,硕士研究生。西安外国语大学(Université des Etudes Internationales de Xi'an)法语语言文学硕士,对法国语言及语言文化有深入的研究。擅长结合汉语和英语语法知识,通过对比讲解加深学生的记忆。先后在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及学术核心期刊上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。




骨干教师(部分)

 

 

杨莉,副教授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法国勒芒大学(Université du Mans)社会经济学专业。具有丰富的海外学习及工作经验,主要教授基础法语、高级法语、商务法语等课程。善于因材施教,态度严谨,多次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。科研能力强,先后多次成功申请陕西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,并在国内多家知名学术期刊及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。


       朱婧,讲师博士毕业于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法语文学与比较文学专业(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问题研究及外语高级人才培养项目奖学金),西安外国语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及巴黎第七大学艺术,美学及比较文学专业硕士,硕士期间曾于北京大学法语语言文学专业进修。目前从事法语教学及比较文学研究工作。



 

尚敏,法语系秘书、讲师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法国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(Vatel Institut du Management d'Hocirctellerie et de Tourisme)酒店与旅游管理专业,毕业后曾就职于国外五星级酒店行政岗位。主要教授基础法语、旅游法语等课程。授课严谨细致,深入简出,同时注重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调整教学进度和方式,做到因材施教。


 

 

 

 

   

赵佳妮,讲师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(Université de Jiaotong de Xi'an)法语翻译方向,具有法国工作经历。主要教授基础法语、实用法语和法汉翻译等课程。授课时激情洋溢,重点突出,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。


 

孙燕,讲师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法国巴黎第七大学(Université Paris Diderot)法语语言学专业。有丰富的法国学习及工作经历,主要承担基础法语、实用法语等课程,亲和力强,耐心细致,思维严谨,重点突出。

 

彭凡,讲师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湘潭大学(Université de Xiangtan)法语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,具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,尤其在工程法语翻译方面有深入研究和很强的实际操作能力。主要教授基础法语、工程翻译和法语泛读等课程。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互动,鼓励学生发言提问,从而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率。

 

袁玥,助教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巴黎维莱尔商学院(École internationale de commerce Weller)市场营销与企业传媒专业,性格热情开朗,喜欢与人打交道,热爱法语教学工作。


      孙晨晨,讲师,北京语言大学(L'Université des Langues et Cultures de Beijing)法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,研究方向为法语语言学。硕士期间曾赴法留学,熟知法语课堂教学及管理模式。课堂氛围轻松活泼,能灵活运用各种教学手段,与学生关系融洽,热爱教学工作。



何婕,助教,硕士研究生。毕业于法国巴黎英赛克商学院(INSEEC Msc&MBA Paris)艺术市场与国际谈判专业。具有丰富的法国学习、生活及工作经历,对法国文化艺术有较为深入的了解。主要讲授旅游法语和大外法语等课程。课堂内容重点突出,严谨细致,能够将法国文化艺术融入课堂,提高学生国际视野,并且注重引导学生对法语的自我接受能力。

 

      QQ图片20200205224416

Gregory,法语外教,讲师,毕业于比利时Hoger Instituut voor Vertalers en Tolken大学。精通法语、英语,双学士学位,教学经验丰富,风格幽默生动,能够使用简单明了的语句深入浅出,深受学生喜爱,现担任“陕西省一带一路教育与宣传大使”。 

 

18.法国Victor

  

FRERET Victor,Rene,Henri(黎夏),法语外教,法国籍,硕士毕业于法国国立高等电子及电子应用学校20233月至今在我校工作。